close

05年舊文重貼

初夏的傍晚,京都的天氣稍悶熱,帶點微風,步出旅館後,往花見小路行去,在巷口左轉前往宮川筋通,今天的目的地是河畔的黑輪店—蛸--長。

第一次來拜訪它,已是將近兩年前了,當時還是透過河原町通上,裱框店的熱心老闆幫我們畫地圖,邊比手劃腳的告訴我們該如何走,才找到的;就為了池波正太郎 的一篇文章,非要到這裡來一探究竟不可。當時,招待正太郎的是三代目,而今,招待我們的卻已是四代目了,時光流轉,而鍋裡的黑輪守住傳統的味道,代代相 傳。

六點一刻抵達,屋裡的小燈光以及門口的掛簾告訴我們今晚將可以如願了,有點情怯的推開拉門,店裡傳來親切的問候,一眼望去,乾淨的座位依舊;如同兩年前初次造訪,今晚我們還是最早的客人,選了角落的位置坐定,老闆開始一派優雅的為我們準備著,斟酒,上茶。
『今晚要吃點什麼?』
鎂毫不猶豫的點了白蘿蔔,雖然是夏日的大根,比不上秋冬京蘿蔔的獨特氣味,但吸飽湯汁的模樣,令人垂涎欲滴,那是一定要品嚐的美味阿!
老闆請我下次若真有機會,選在京蘿蔔盛產時再來造訪,必然別有一番風味。
上到我面前的,是高麗菜捲以及薩摩揚,佐以冰涼的啤酒,多麼美好的開始~~
酒過三巡後,我開始使用破爛日語跟老闆攀談起來,沒想到老闆問我
『您兩位不是第一次來吧?』
我楞了一下,轉述給鎂聽,她也感到驚訝,連忙回覆
『是阿,我們是第二次來,那是兩年前了』
老闆還記得呢!就是那麼一面的緣分,原來不但留在我們心裡,也留了在這裡,那麼,對於我們倆這外國客人來說,是否我們也可以很自豪的說,我們是『熟客』了呢?欣喜的開始聊著當年當天的情景,念念不忘的美味,以及那難得的人情。

沒有來過台灣的老闆,問到了台灣有沒有黑輪阿?我特別強調味道不同,老闆笑了笑,想來是對這老店的味道有著充分的自信;於是我很好奇蛸--長的歷 史,一問之下才知道已經一百二十五年了,呼~真是驚人,超過百年的時光,好長的歲月,而它就在這個街角佇立,歷經四代老闆,持續為眾人提供它的溫暖美味。

既稱為蛸--長,那麼,它的著名料理,或者鎮店料理,當然是章魚了,將拇指粗的章魚腳用獨特的料理手法烹煮後,切成四段,充滿彈性又完全熟透,一口咬下去 那彈牙的柔軟之中帶著多汁的美味,足以令饕客滿足到閉起眼睛掛著微笑,迭連點頭稱是,直到喝下一口冰涼的啤酒後,呼~~地輕輕吐出一口長氣後說
『老闆,太讚了!』
而如果你是初次前來的客人,你不會在鍋裡發現這道美味,請直接告訴老闆吧,因為它準備好放在後頭的廚房裡,客人點菜時,才會放入鍋中做最後的加熱。

在這之後,又胡亂聊著天,此時鎂也準備來個漂亮的結束了,於是給老闆出了個難題
『老闆,請你推薦推薦吧~』
在滿鍋都是美味之下,要老闆推薦一品料理,這豈不是要他承認這鍋裡的黑輪有高下嗎?不過這件事情沒有難倒他,也因此我們得以品嚐了海帶捲香魚這道 季節料理,煮得恰到好處的香魚用新鮮海帶包裹,外頭再綁上瓠瓜乾絲,上桌後切成兩段,剛好是一段一口的大小,連骨頭裡的美味都融入魚肉裡面,清清淡淡的味 道作為收尾,真是心曠神怡。

步出蛸--長的門簾,走在路上仍舊為了老闆的人情味感到醺然,對於我們來說,那可是又為美味加了不少分。下回再度造訪,已不知是何時了,不過可以確信的是每次到蛸--長來,出門時必定會帶著滿足的笑容,這可是一百多年來都不會改變的傳統。

後記:

這之後又去了京都,但帶著一群人,只得三過蛸--長而不入,倒是去了隔壁的天壇燒肉,無甚特別。

聽說,現在去到蛸--長的臺灣人多了....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