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球王Federer再度於五年內第五次奪得溫布敦冠軍頭銜
同時持續將世界第一的球王頭銜留在手上,向兩百週邁進
自伯格以來,第二位溫布敦五連霸的冠軍,也可能將是第一位連續兩百週世界第一的球王
值此同時,為這位年僅25歲的帝王喝采
很有可能在明年,他就成為自職業網球以來,第一位溫布敦六連霸的冠軍(笑)~~
將05年觀戰紀錄重貼如下

-----
2005 08 18
Federer三連霸之路

三之一

七月初的溫布敦中央球場,Federer與Hewitt正為了爭取決賽權而殺得火熱。經過充分休息的兩人一開戰即殺得難分難解,Hewitt一開賽即展現了強大的運動性飛奔全場,試圖壓住Federer的氣勢,兩人一路順暢地來到3:3,接著是Hewitt的發球局,一如前面幾局,Hewitt的第一發球依舊沒有什麼問題,突然,事情有了轉變。

Federer改變了回發球的方式,反手推回一個既慢且平的旋球,行進的方向很直,不往左右旋轉,彈跳的高度卻很詭異,不高不低,Hewitt失去了回球的節奏與擊球點,而Federer搶到他的15分。詳細的比數已記不清楚,然而Federer在這一局靠著突然改變的回發球,成功的,而且幾乎沒有受到太大阻礙的,破了Hewitt的發球局,將比數改為4:3不知道Hewitt當下心裡作何感想,不過電視機前面的我卻受到震撼而對Federer的打法感到佩服,進而產生啟發。

在這一局之後,Federer把這把寶刀『封印』起來,利用正常的打法繼續與Hewitt拼鬥,以6-3贏得首盤。第二盤,事情又再度發生了,利用同樣的寶刀,Federer再度破了Hewitt的發球局,兩次都是在重要的發球局利用詭異路徑與節奏的回發球輕鬆破掉Hewitt的發球局,然後再以正常的打法鞏固自己的發球局,既省力又有效率的連下兩盤,使得在前面第一發球成功率高出Federer的Hewitt卻是被破了三個發球局而輸掉兩盤。

第三盤Federer收起這把寶刀,而前面球風打得大開大闔的Hewitt也改換節奏,看起來是避免流失太多體力,兩人一路打到搶七,幾無風險地,Federer贏得搶七,而以直落三盤進入決賽。

Federer這記怪手寶刀的實用時機真是恰到好處,搭配他全場經常性改變回球節奏的速差打法,漂亮地『三振』了Hewitt,致勝球只在關鍵的時候拿出來用,其他時間一律收起來,在我看來,給予對手的心理壓力著實不低,加上使用的次數很少,我相信Hewitt也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有好的因應對策。觀賞這一戰,除了令我更期待週日與Roddick的大戰以外(當然大家都知道結果啦),也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,那就是要如何發揮自己的長處。

兵法有云:多算勝,而少算不勝。在運動科學發達的今天,各種情報的蒐集自是不在話下,而如何能夠讓對手千算萬算也算不到,就要靠盡量減少關鍵資料的曝光,以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了。這種道理其實在工作上應該也是很淺顯易見的,只是知易行難,今天親眼看到Federer示範,真是暢快。要能夠將寶刀『藏』起來,那麼平時的基本功更是要比別人更紮實,更活用,先保住自己的態勢處於不敗之地,才有能耐在關鍵時刻使用寶刀以爭取優勢。否則應付別人都無暇了,就別提把絕招藏起來了。

Federer更可怕之處,在對上Roddick時發揮得更淋漓盡致,請看下一篇。^^

三之二
事隔兩天,Federer將在中央球場對上Roddick,而前一天,Roddick才以四盤大戰戰勝Johansson,純就體力來說當然 Roddick要吃一點虧,不過第一種子本來就有比較好的時間表,這也該說早在兩人的盤算之內,算不得是個問題。這一盤球我的觀戰重點就在於 Federer什麼時候會出他的怪手,而Roddick是否能擋得住Federer這神來一拍。

Roddick這場比賽一反常態地,強力發球少,上網也少,準備在底線與Federer大戰,其正拍低手強力抽球依然不改強豪本色,打來豪邁大方,氣勢十足。而Federer一開賽的狀況就很不錯,失誤比起準決賽來明顯少了很多,開賽後的第一發球進球率甚至高過Roddick,顯然球王的備戰做得很確實,迷人的反拍不斷,兩人迭有精彩演出。

不過該來的還是要來,第一盤Roddick第三個發球局,Federer掌握了對手的發球,那個詭異反拍回球再度出現,Roddick不曉得有沒有針對準決賽做了功課,不過顯然這一局裡,Federer的策略奏效了,Roddick無法把這顆回發球打好,如同對壘Hewitt,Federer破了 Roddick的發球局,之後再破一局,首盤就以6-2先聲奪人。值得一提的是破第二發球局卻是用一般的打法,或許是Roddick想太多,而失去了這一局。

第二盤Roddick改變打法,沈穩應戰,力量釋放也少了,看樣子穩紮穩打,而兩人也就這樣一路來到搶七;這盤之中Federer再沒有使用這個詭異的回發,可惜在搶七中Roddick敗給了Federer,被連下兩盤。此時在Roddick心中應該是十分焦急的,畢竟要在落後兩盤之內倒追三盤打敗Federer,今年之年還沒人辦得到過。

而Federer在第三盤持續令人不可思議的演出,首先是在Roddick破了Federer的發球局情勢大好之下,Federer再度出招,不過這次他卻是抽出另外一支寶刀,利用Roddick幾乎不上網的慣性,將球回到Roddick網前中央淺處,低彈跳高度,使得Roddick無法回出高質量的網前球,然後再輕鬆穿越,而Roddick顯然在Federer的精準網前球策略中失去了自己的節奏,頻頻被Federer穿越,竟然因此被破發兩次,反而以4-5落後的局面來面對Federer的發球局。沒想到Federer在這裡還有另外一支寶刀可以用,實在令我感到驚訝,而從老教練穩定銳利的眼神中看來,這顯然是成竹在胸的預謀。

最後一局,Roddick退無可退,準備背水一戰,結果,Federer竟然繼續抽出第三支寶刀,馬上以一記改變節奏的發球,輕鬆取得15分,更直接告訴Roddick我還留有這一手絕活。而Roddick在這一局裡根本摸不清Federer的發球方向,被Federer輕鬆發出四記詭妙的發球得分而擊敗。看到Federer發出第一個ACE球時我還沒感覺,直到第二球,第三球Roddick都掌握不住Federer的發球,我才驚覺 Federer的神妙,也以完全拜服的眼光看著Federer發出最後一球,輕取溫布敦冠軍。對於他在這一場賽事中所展現的佈局與技術,我只能說他帶給對手的壓力實在太大了,正規打法已經很厲害的Federer,還藏有這麼多秘技,作為他的對手,實在是無法不未戰先怯,而這也某種程度的演繹了『上兵伐謀』的實戰作法,難怪老教頭能夠成為Federer的新教練,或許,這是千里馬與伯樂的組合,教頭做不到的,學生做得到,而良駒亦需要伯樂來調理,才能夠成大器。在比賽後Federer說要多參加紅土場地的比賽,而他的年紀只有23歲,尚未達到最成熟期,很期待有一天他『也』稱霸紅土球場的模樣,太令人期待了。

三之三
Federer在這場對戰中,充分顯示了他與教練的作戰完全成功,而這個佈局在整個賽程一開始就啟動了。如果Federer的實力有十分加上兩分特殊武器,那麼他在四強賽之前可能只拿出了六分。然後在對壘Hewitt時發揮了八九分,最後在與Roddick爭奪王位的過程裡以十分實力加上給對手的兩分驚喜,無驚無險地順利封王。對於觀眾來說自然是賞心悅目的一連串比賽,當然Federer的球迷更會醉心於他帶來的看球喜悅。

不過我不禁會要想的,是為什麼他能夠打得這麼輕鬆?

能夠參加溫布敦會內賽的,也不會是泛泛之眾,尤其是打到後來,更是越戰越勇,而Federer能夠就這樣一直隱藏實力,直到最後封王都還令人懷疑他口袋裡是否還有秘密武器,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他能夠將實力完全發揮出來,而且是在他的控制之下完全發揮出來。我想無論是在工作的人或者是經常從事運動的人,都會明白這的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今年的Federer明顯的肌肉比去年發達了,去年他輸給Safin那場冠軍賽現在看起來顯得有點弦外之音(至少我是這樣認為),當時 Federer打到後來顯得有些無力,而且似乎在比賽中受了一點傷,甚至連防護員都出來了,這或許也代表了當時他的改造計畫正在進行當中,同時以戰養戰,而以溫布敦三連霸為查核點。

而且在前半段賽程裡,他能夠將六分實力運用自如,而讓對手看起來像是他已經拿出了八九分力,沒有什麼保留,是他能夠輕取Hewitt以及Roddick的成功之處。看看賽前的訪問,兩位對手,以及球評,都覺得至少Federer會需要多花點功夫才能夠取勝,結果比賽幾乎是一面倒的就結束了。而且冠軍賽可是世界排名第一與第二的選手對壘,這兩人的差距現下看起來是很大的阿!

Federer去年下的苦工想必不少,以求取技術進步與穩定性,而對於像他那樣站在頂端的選手而言,他只是不斷地挑戰自己而已,前面沒有對手讓他追了,這樣沒有目標的有目的訓練,我想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他的苦練與持之以恆,給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