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天偶然轉到民視的「台灣演義」,剛好在播放鄧雨賢逝世五十週年的特別節目

立刻讓我想起望春風,典雅得無可言喻的一首歌謠

我一聽就要愛上了,而且無法忘懷。

看著看著,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的台語歌裡,好多都是鄧雨賢先生譜的曲子

而且這其中似乎許多是在先完成詞之後,他才填的曲

在受限於詞先於曲的狀態下,完成的這些作品俱美

有些人講說這是很不容易的

這些非我所能,故而我突然地想到,或者他也能是曲因詞發呢?

幾番轉折,就讓我在聆聽歌曲的同時,感受到一種關於音樂與人之間的濃密交流


這其中我最喜歡的大概要算是望春風跟月夜愁

一邊看節目一邊就要哼唱起來

看著看著,才知道原來陳淑樺在1985年唱過重新編曲的月夜愁
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pofLtisJ_cQ

至於我心中最喜歡的望春風,自然當屬Phlips唱的了^^

 

希望會有空把這事放在心上,去找找其他的歌曲來聽

 

===後記===

 

前些日子去了一趟日據時期臺語流行歌特展

那是個晴朗的週六上午,我信步走近大同分局,一臉狐疑之下問了值班警員

「這裡有展覽嗎?」

沒想到真的有哩!檢查身份證件之後緩慢步上樓梯

兩翼對開的斜梯,陽光從正中間的廊窗斜斜射入

人未到三樓,先看到兩側掛著的直幅大型海報,時光便換了另一道光景

 

今天只有我一人

現場的大姐開始跟我閒聊起來

問到我喜歡的歌曲,我指了指牆上貼的咱臺灣,說這首歌寫得真是好!曲詞俱佳

沒想到大姐要我即興來上一段

還為我引見了蔣氏後人

 

蔣小姐旋即入內為我們播放咱臺灣的原唱版本

原來大同分局即將要遷移了哩!借居了許久之後,這大宅終於要恢復原貌,作為文化展覽之用

七十年前,這裡該是熱鬧非凡之處吧!重慶北路上幾家老茶行的招牌應可為證

 

三人攀談一陣後,我躬身告退

大姐要我得空時可以多來走動

我應了聲好,走出大門,陽光正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魔法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